真空泵(真空幫浦)原理種類知多少?

真空泵(即真空幫浦)的作用是將一空間中的氣體排出製造真空狀態的機器,它被大量運用醫療、化工、加工、機械…等產業上,究竟這樣被經常使用的機器,它所運作的原理為何?

真空泵的原理

真空泵基本上可以分爲兩種類型:氣體傳輸泵和氣體捕集泵。
氣體傳輸泵是一種能使氣體不斷的吸入和排出,借以達到抽氣目的的真空泵。
氣體捕集泵是一種使氣體分子被吸附或凝結在泵的内表面上,從而減小了容器内的氣體分子數目而達到抽氣目的的真空泵。

空的分類

依照抽氣方式不同,真空幫浦可歸類為以下幾個分類:

排氣式:

正位移式幫浦 (positive displacement type)

往復式幫浦

迴轉式幫浦 (rotary pump and scroll pump)

動能式幫浦 (kinetic energy type)

機械動能傳遞式 (turbo-molecular pump)

流體(蒸氣)動能傳遞式 (diffusion pump)

貯氣式:

吸附式幫浦 (surface adsorption type pump)

吸附幫浦 (sorption pump)

結拖幫浦 (getter pump)

冷凍幫浦 (cryogenic pump,簡稱cryo pump)

離子幫浦 (ion pump)

水冷式真空幫浦

選擇真空泵需瞭解的規格

抽氣速率:即真空幫浦進行抽氣時的速率大小。

氣體選擇性:與幫浦操作原理相關。

終極壓力:即幫浦能抽到的最低壓力,通常幫浦本身的結構及密閉性會影響到該設備的終極壓力為何。

排氣口的壓力。

幫浦清潔度。

隆誼實業有限公司,以其成立十多年的空壓及真空產品銷售實務經驗,特別引進美國『EDCO USA』大流量真空產生器、氣動式真空幫浦、小型真空產生器、真空吸盤及其他真空應用相關配件,日本『COPAL ELECTRONICS公司』之真空(壓力)開關、傳訊器等產品。歡迎隨時與我們連絡,我們專業的營業工程師將以最快的時間提供您相關產品的諮詢、介紹及測試供您實地測試。

隆誼實業有限公司
32083桃園市中壢區大勇三街10號12樓
TEL: 886-3-4667823
FAX: 886-3-4366268
E-mail: long-e@858.com.tw
Website: http://www.longe.com.tw/

資料參考:goo.gl/3YE4Eh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