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真空乾燥機的組成結構和工作原理

真空乾燥機是一種通過真空氣體對物料進行加熱的乾燥設備,可對乾燥熱敏性、易分解和易氧化物質等一些成分複雜的特殊物品進行乾燥。而真空乾燥機根據其組成結構和工作原理的不同,可以分為多種類型,下面為大家詳細介紹:

1、帶式真空乾燥機:

帶式真空乾燥機主要是由乾燥室,加熱與冷卻系統、原料供給、輸送和抽氣系統等部分組成。它的工作原理是液狀或漿狀的原料先行預熱,經供料泵均勻地置於乾燥室內的輸送帶上,帯下有加熱和冷卻裝置,分為蒸汽加熱、熱水加熱各冷卻三個區域,加熱區域又分為四或五段;第一、二段用蒸汽加熱為恆速乾燥段,第三、四段為減速乾燥,第五段為製品均質段,都用熱水加熱。

按原料性質和乾燥工藝要求,各段的加熱溫度可以調節。原料在帶上邊移動蒸發水分,乾燥後形成泡沫片狀物品,然後通過冷卻區,再進入粉碎機粉碎成顆粒狀製品,由抽出裝置卸出。乾燥室內的二次蒸汽用冷凝器凝縮成水排出。這類型除濕乾燥機乾燥時間短,能形成多孔狀製品,物料在乾燥過程中能避免混入異物防止污染,可以直接乾燥高濃度、高粘度的物料,簡化工序,節約熱耗。

2、箱式真空乾燥機

箱式真空乾燥機主要是由箱體、加熱板、門、管道接口和儀表等組成。箱式真空乾燥機的箱體是用鋼板製作的,箱體內裝有數塊夾層加熱板,內通蒸汽、熱水或冷卻水。箱體上端裝有數塊夾層加熱板,內通蒸汽、熱水或冷卻水。箱體上端裝有的真空管接口與獲得真空裝置相通;還設有壓力表、溫度表和各種物料置於烘盤內,再將烘盤放入箱內加熱板上,打開抽汽閥使箱內達到一定溫度,再逐步降溫,達乾燥要求後,關閉蒸汽閥、抽氣閥開啟充氣閥,打開箱站,卸出產品。製作麥乳晶時,需經抽氣、加熱、乾燥、發泡成型、冷卻固化等過程。

3、耙式真空乾燥機

耙式真空乾燥機也可以叫做圓筒攪拌型真空乾燥機,主要是由攪拌軸、筒體、傳動系統和密封裝置等部分組成。它的工作原理是物料由圓筒上都進入,當耙齒正、反轉時,使物料先往兩邊而後往中間移動,受到均勻攪拌;當物料與筒壁接觸時受熱,同時由真空裝置抽走氣化的水蒸汽,促進乾燥進程。如此耙齒不斷地正反轉動,物料與加熱面的接觸不斷更新,使物料均勻受熱,從而達到良好的乾燥效果。
真空乾燥機適合各種高難度物料的乾燥,具有乾燥速度快、能耗低、乾燥效果好等特點,從而在化工、製藥、食品等行業有著廣泛的應用。

為追求最完美、最高品質的真空乾燥機,科毅不斷研發製造技術,針對市場需求,科毅將持續研發新一代真空乾燥設備,期許成為相關產業專家。

科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桃園縣楊梅鎮高獅路863巷10號
電話:+886-3-4852036
傳真:+886-3-4852512
Email:richard@mrnanotec.com.tw
Website:https://www.mrnanotec.com.tw

資料參考:https://read01.com/KgnELL.html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