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潤滑脂嗎?

一、潤滑脂的定義

潤滑脂:是一種由基礎油、添加劑和增稠劑組成的固體或半固體潤滑劑。潤滑脂中,基礎油占到了70-90%,添加劑含量在1-15%,而增稠劑則占到了5-25%之間。潤滑脂與潤滑油最直觀的區別,就在於潤滑脂添加了增稠劑,從而使潤滑劑呈固體或半固體狀態。

二、潤滑脂分類及簡單比較

潤滑脂根據不同的標準有不同的分類方法,有按基礎油分的,如可分為石油基礎油潤滑脂和合成潤滑脂;有按增稠劑劃分的,如可分為皂基脂和非皂基脂;有按用途劃分的,如可分為通用潤滑脂和專用潤滑脂等等。

根據增稠劑的不同,大體可以分為鋰、鈣、鋰/鈣混合、複合鋰、粘土類和聚脲類,其中,氫氧化鋰或者複合鋰皂占到了整體增稠劑的75%以上。不同增稠劑,可以通過上限溫度、熱穩定性、機械穩定性、抗水性四個方面來進行對比。

三、為什麼要使用潤滑脂?

潤滑脂與潤滑油最大的不同,在於物理狀態上的差異,因此它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它的狀態所致。

1. 潤滑油不能很好的維持在設備部件上。

2. 需要更為嚴苛的密封條件,以隔離污染。

3. 更為簡單、便捷的潤滑設計。

與潤滑油相比,潤滑脂具有方便、密封性好、長壽命和實時保護的優點,與之相對應的是,潤滑脂不具有潤滑油的冷卻性、清潔性、寬應用範圍和潤滑效果。

四、增稠劑類型

增稠劑可以分為皂基和非皂基,而又85%以上的潤滑脂增稠劑是由皂基組成的。皂基可以分為簡單金屬皂基、符合皂基、混合皂基;非皂基可以分為有機和無機兩種,多用於高溫和特殊場合。

五、潤滑脂稠度等級分類

稠度是用來衡量潤滑脂軟硬程度的指標,根據美國潤滑脂協會NLGI可以分為000、00、0、1、2、3、4、5、6九大類,每一類都有不同的稠度和工後錐入度範圍,可以據此判斷潤滑脂的軟硬程度。

六、潤滑脂的選用

潤滑脂的選用通常需要考慮如下幾個因素:

1. 潤滑要求:重在潤滑,還是防護。

2. 潤滑部件的工作環境:溫度、負荷、運轉速度、使用年限······。

3. 更換要求:定期更換,還是長期不更換。

4. 工作狀況:間斷性VS周期性,有無衝擊負荷與震動。

選用潤滑脂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能夠長期使用,時刻起到潤滑作用以保護設備正常使用。因此,除了學會選擇正確的潤滑油之外,潤滑脂的正確選用也關係到真箇設備部件的使用壽命。

台灣快密刀科技有限公司,創立於西元1984年,總部設立在機械產業分佈密集的台中地區,成立至今致力於提供工業各領域上潤滑應用的專業服務,業務內容涵蓋金屬加工用油、重機械用油、高端特殊潤滑、潤滑脂等產品的銷售服務。

台灣快密刀科技有限公司
台中市大里區中投西路三段979號
Tel: +886-4-24180000
E-mail: fimitech@boton.com.tw
Website: https://www.boton.com.tw

資料參考:https://read01.com/4m4PDM.html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