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金屬表面處理工藝 你不了解的那些事!

金屬類材質在現有的各類產品上運用越來越多,因為金屬類材質更能體現產品品質、凸顯品牌價值,為了能有效做好金屬表面的防護和裝飾,就需要應用到金屬表面處理工藝,而每一種工藝應用的領域和行業都是不同的,所以關於金屬表面處理工藝 你不了解的那些事!

陽極氧化

陽極氧化是利用電化學原理,在鋁和鋁合金(或其他有色金屬或其合金)的表面生成一層Al2O3(或其他金屬氧化物)膜的工藝技術。這層氧化膜不僅克服了金屬材料表面硬度、耐磨損性差的缺陷,還具有絢麗的外觀以及絕緣性能。適用材料:鋁、鋁合金效果最佳,其他有色金屬或其合金次之。

PVD塗層

具有高硬度、低摩擦係數、很好的耐磨性和化學穩定性等優點。廣泛應用於製造業,比如說在手機金屬外殼切削用高速鋼刀具領域,刀具表面PVD不僅可以提高表面硬度(提高刀具壽命),還能減小刀具和金屬加工件表面的摩擦。適用材料:手機金屬中框/外殼、零部件也可採用PVD技術,如小米4的不鏽鋼中框。

噴塗

噴塗也叫噴漆,是通過噴槍或碟式霧化器,藉助於壓力或離心力,分散成均勻而微細的霧滴,施塗於被塗物表面的塗裝方法。噴漆一般還需要結合烤漆工藝,而且還需多次噴漆(底漆、中漆、面漆等),才能提高附著力。適用材料:理論上所有金屬材料,噴塗應用於手機外觀時質感較差,由於附著力較差,容易掉漆,這是消費者不能接受的。

電鍍

電鍍就是利用電解原理在某些金屬表面上鍍上一薄層其它金屬或合金的表面處理過程,是利用電解作用使金屬或其它材料製件的表面附著一層金屬膜的工藝從而起到防止金屬氧化(如鏽蝕),提高耐磨性、導電性、反光性、抗腐蝕性(硫酸銅等)及增進美觀等作用。適用材料:可以在金屬材料上電鍍,也可以在非金屬材料上電鍍。電子工業、通信和軍工、航天等領域大量在採用功能性電鍍技術。

電泳沉積

電泳沉積包括兩個過程:電泳和沉積,是指在穩定的懸浮液中通過直流電場的作用,膠體的粒子沉積成材料的過程。電泳沉積外觀質感較差、性耐力較差、附著力若,不太適合3C行業。適用材料:不鏽鋼、鋁合金等。

微弧氧化技術

也叫微等離子體氧化。主要原理為通過電解液與相應點參數的組合,在1萬伏特的高壓下,通過在鋁合金表面依靠弧光放電所采生的瞬間高溫高壓作用,從而生長出以金屬氧化物為主的陶瓷膜層。經過微弧處理後的外殼附著力優異、表面硬度高(提高五倍以上),但外觀質感評分太低。適用材料:鋁、鎂、鈦合金材料等。

合金催化液技術

合金催化液適用於各種金屬材質,只要能流動浸泡到的地方都可以被催化。在常溫下加熱至83℃左右即可加工產品。加工過程中,一般浸泡金屬時長在15-20分鐘左右,浸泡完畢用清水洗乾淨,自然風乾即可使用。在常溫常壓下密封保存長達3-5年不會變質。合金催化液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它在航空工業、汽車工業、石油化工工業、紡織工業、五金行業、機械設備、電子電工、食品、醫藥等領域都有應用。適用材料:可應用於金屬表面,涉及航空工業、汽車工業、石油化工工業、紡織工業、五金行業、機械設備、電子電工、食品、醫藥等領域。

美上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2002年,為專業之金屬表面處理廠。鑒於各產業對精密、特殊鍍層的需求,及對環境保護的日益嚴苛,本公司技術移轉自有四十多年表面處理經驗且數十廠區遍及歐洲的德國AHC公司。整廠轉移鋁、鎂、鈦等輕金屬和不鏽鋼、銅、鐵合金的表面處理技術。

美上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4067 南投市南崗三路256號
電話 : 886-49-2253021
傳真 : 886-49-2263179
E-mail: plasma.tech@msa.hinet.net
Website: http://www.tepla.com.tw/

資料參考:https://read01.com/AAKMN8.html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