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鋸片/鋸條與鋸切技術] 鋸使用指南

1. 如何選擇合適的鋸片

1) 鋸片的長度選擇鋸片應根據所鋸切材料的寬度及厚度來選擇,以所鋸切木料的寬度不超過鋸片長度的1/2為適合。鋸切木料時應有節奏的「推」「拉」到位,充分利用鋸片長度,才能更有效的排出木屑,防止「夾鋸」的現象。

2) 鋸齒的粗細,鋸齒的粗細應根據鋸切工作所需的速度,切面以及切削目的來分。粗齒鋸因齒間距寬,可有效的排出鋸屑,鋸切速度也會相對快一些。但,切面會需要後續加工。相反細齒鋸的切面會比粗齒鋸的加工效果要好。但不適於鋸切大尺寸的木料。

3) 鋸齒角度鋸齒本身的切削角度應根據切割的材料來決定。在鋸切松,柏等軟質木材和濕木的剪枝時可選用銳角鋸齒防止鋸片在鋸路里打滑的現象。相反加工紅木(紫檀木、花梨木、烏木、雞翅木、黑檀、酸枝等)及硬雜木(柞木、水曲柳、白蠟木,樺木,榆木,棗木等)等硬質木材或金屬鋼管的切割時使用鈍角鋸齒可避免卡鋸導致的鋸齒崩裂或鋸片的斷裂。

2. 如何選擇合適的鋸柄

1) 傳統日式木製長柄使用長柄時可兩手握柄提高鋸切時的穩定性,適用於鋸切較大的木料。單手握(長)柄時,將食指放在鋸柄背部可有效的控制鋸切力度,方向,防止跑鋸。

2) 槍式(短)手柄槍式手柄體積小,易控制鋸切角度。螺釘固定式鋸柄還可倒裝鋸片解決鋸切過程中的鋸柄和工作檯的碰撞以及墨線看不清楚等問題。

3) 短直柄短直柄可與長度不超過225毫米的小型鋸片並用。適用於狹窄的空間裡的木工作業。

3. 固定木料使用木工F夾固定木料可提高鋸切的穩定性。用手固定木料時,需把重心(80%的力量)放在握料的手上,只用20%左右的力量鋸切木料即可。* 如能將橡皮墊鋪在木料下面,可防止木料在鋸切中打滑。

4. 開始鋸切

1) 將鋸片垂直的放置在木料上開始切割材料時,需將鋸片輕輕的放置在木料上,使鋸片和鋸料構成90度角。開鋸路時鋸口要直避免鋸片「跑偏」。

2) 拉切鋸岡田鋸均屬拉切式手鋸, 因此鋸齒會在往回拉時切割木料,回推鋸片時要輕推手鋸,回推鋸片時鋸齒不會切割木料,但能排出木屑,防止木屑在鋸路內積存過多而產生 「夾鋸」的現象。

3) 鋸切節奏拉鋸和推鋸時要有節奏,鋸切時拉推手鋸要保持在同一直線上。握柄要輕,儘量憑藉手鋸自身的重量切割木料,用力過大反而會影響切割走向及角度。如能與角度導板並用可事半功倍。

4) 木料快鋸斷時木料快鋸斷時,應先放慢鋸切速度,同時用另一支手扶住斷材防止木料沿紋路撕裂開。

5. 存放在鋸切過程中粘到鋸齒上的木屑以及樹脂會影響接下來的切割加工。長時間擱置,會加快齒尖的腐蝕,生鏽。為了使鋸片長時間保持最佳鋸切狀態,每次使用完了後要用刷子把粘在鋸齒上的鋸屑以及樹脂刷凈。如要長時間擱置不用時,要在鋸片上打油,後用VCI防鏽紙包起來。

久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自1981年起獲得正字標記、ISO9001認證、小巨人獎、台灣精品獎、磐石獎、TTQS金牌獎等鋸業殊榮。產品以專業多元化為導向,包含金屬加工類、水電裝修類與農林園藝類等,其願景是致力成為亞洲切削工具指名度第一品牌。

久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電話 886-4-2372-2508
傳真 886-4-2372-2507
403台中市西區自治街155號9樓之2
https://www.kwctasia.com/

資料參考:https://read01.com/38QyJg.html


Comments are closed